Free Website Counters
Free Website Counters SPY the Man: 售予本地汽車業者 國產車將面臨滅亡 - Monday, February 12, 2007

Monday, February 12, 2007

售予本地汽車業者 國產車將面臨滅亡 - Monday, February 12, 2007

報導:陳富雄

(吉隆坡11日訊)國家汽車工業控股(普騰)前任首席執行員丹斯里馬哈里爾強調,如果普騰出售給本地汽車業者,意味著整個國家計劃蕩然無存,「國產車」將宣告消亡。

他說,如果普騰要與本地企業結合成策略夥伴,那第一項思考就是:政府要出售普騰嗎?

「我不知道現在有關當局的思維是什么,不過當時政府的思維是,你不能出售股權,普騰控股不可出售,但旗下的(子公司)是可以放手。」

他接受《東方日報》獨家專訪時指出 ,將普騰出售予個人,那只是成就一個企業家,例如納莎集團,那是丹斯里納西慕丁的個人企業。

「假設普騰出售給多元重工業(DRB-HICOM),那也是掛牌公司,其中不少股份是個人大批持有;若賣給森那美集團,那是政府的一間掛牌公司。」

他說,他聽聞普騰目前還剩下5億至6億令吉的儲備金。「可是當年我離開普騰時,普騰擁有24億令吉儲備金。」

他反問,普騰目前真的需要金錢嗎?「不,普騰不需要金錢,那你說來幹什么?」

普騰曾經一度在大馬賣得滿堂紅,然而2007財政年卻赤字帳簿示人,市佔率也大跌至30%而已,海外有3家公司愿意與普騰成為策略夥伴;本地則有2家企業積極爭取入股普騰。

這包括本地著名AP天王納西慕丁,以納莎集團為首在今年1月已提呈建議書給以副首相拿督斯里納吉為首的內閣委員會,矢言收購國庫控股42%股權,並列出8大援助普騰的方針。

2公司組裝汽車為首

較早時,多元重工業在去年12月,申購國庫控股在普騰32.9%的股權。兩者紛紛呼籲政府應將普騰出讓給本土人,這才顯得更有商業道理。

其中,納西慕丁更認為,本地人應主導普騰,一旦如果拱手讓出普騰主導權,國產車就不存在。

不過,這兩家公司都是以組裝汽車為首,與普騰目前走的「生產製造」汽車路線不盡相同,特別是普騰于丹絨馬林的製車廠以鉅資建立,同時具備先進的製車儀器。

馬哈里爾指出,研發新車需耗資40億令吉,而普騰只剩下5億至6億令吉儲備金,如果本地這些企業家要延續製車計劃,到底誰愿意掏出35億令吉出來?

「他們是有錢,但哪間公司擁有足夠的資本?」

他強調,汽車組裝不涉及高層次的知識,因為只需螺絲釘與裝配架等工具就可成事,但製造汽車的開發成本,其中50%是人力資源的成本。

「如果你看藥物,一種藥物的70%至80%成本是人力資本,另20%等是才是材料成本。」

他繼指,製造一輛車需要10億令吉,當中4億5000萬令吉是人力資源成本,5億5000萬令吉是焊接、裝置等工具成本。

「這些競標的本地企業又是否會珍惜普騰所具備的科技技術?沒有一間公司是擁有這樣的製造生產汽車的條件,也沒有一間擁有全方位的測驗工作室。」

他表示,日本在汽車業研究方面每年可達到500億令吉的開支,作為產品開發開銷,而普騰的汽車研究撥款只是每年5億令吉,現在則根本沒有花一分一毫。

Labels: ,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

QUESTION:
What is the main factor for you to buy a Proton Car?
Low price and no other choice due to budget
Good resale value
Low maintenance cost
Ride & Handling is good
Reliable parts, chasis and engine
Good Styling exterior & Interior
Patriotism (I support Made in Malaysia Products)
Follow others (Follow Majorities should be the best choice)